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后疫情时期开启混合式体育教学新模式

发布人:孙华  发布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和学校防控工作的要求,在学生返校两周后,我校体育课教学自6月18日开启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为统筹安排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体育教学部组织有关人员认真研读《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体育工作方案》,提出课堂教学要注重学生体能恢复,在做好评估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提高体育课强度和体育运动负荷。为了兼顾未返校学生,课堂教学前半节课统一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后半节课返校学生进行线下活动,未返校学生可以居家或在室外活动,视频反馈活动情况。6月17日体育教学部召开全体教职工在线教学会议,重点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体育工作方案》中教学部分进行了解读,对《2019—2020学年第2学期体育教学部混合式教学流程规范》和《青岛理工大学2019-2020(2)学期<大学体育>考核方案》做了说明。

6月19日为体育教学部正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第一天,前半节课教师们主要利用QQ群课堂+腾讯课堂、QQ群课堂+智慧树、翻转课堂+大学慕课、QQ群+翻转课堂、学堂在线等各种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线上讲解、播放录好的视频给观看,给学生布置任务、指导学生学习,对学生提问进行解答,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点评,确保学生课前有预习、课上有收获、课下有提高。

四十五分钟后,返校的学生回到运动场。为落实防控要求,原室内课教学全部调整室外活动,老师们按照体育教学部的要求,不密集站队,通过低强度的慢跑和充分的准备活动循序渐进地将同学们身体状态调整到适合身体素质练习的状态中,球类课程将对抗性比赛调整为俯卧撑、跳绳等体能素质练习。六个月后重新回到运动场的学生情绪高涨,各种趣味的素质练习提高了同学们锻炼身体的兴趣,对老师们新的授课方式纷纷给予好评,课堂效果良好。在锻炼后的拉伸运动中不知不觉结束了愉快的课堂学习。

在组织好体育课堂教学的同时,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体育工作方案》,体育教学部发起“阳光体育一小时,强健体魄 共同防疫”主题活动,继组织第二季线上体能挑战赛后,又发起组织“奔跑吧!青年”线上马拉松长跑打卡计划,活动旨在运用信息化手段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建立学生每日运动量定额,循序渐进的恢复学生运动机能和运动能力,增强自身免疫力,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傍晚时分,越来越多的学生自觉来到运动场进行跑步等活动。

体育教学部将继续贯彻执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和学校防控工作的要求,一手抓教育教学、一手抓疫情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踏踏实实做好体育教学等各方面的工作。

(体育教学部 撰稿 王志宏 审核 张建新)

线下体育课1

线下体育课6 线下体育课5 线下体育课4 线下体育课3 线下体育课2


< 返回>

上一条:体育教学部党总支组织“庆七一”专题党课 下一条:体育教学部召开2020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分解视频工作会议

 

地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68052319  E-mail:tybqd@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