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简介

简介

青岛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成立于2000年,现设有大球、小球、形体、民族传统体育和综合五个教研室,群体竞训、场地器材管理和体测科研三个中心,以及党政办公室和教学科研办公室,负责全校学生公共体育课的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群体活动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工作,是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青岛市高校体育协会副会长单位。

现有教职工54人,专职教师47人,其中教授3名(包括客座教授2名)、副教授12名、讲师32名、助教2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名,在读博士2名,师资结构逐步改善,一批中青年教师逐步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体育育人成果日渐彰显。2012年聘任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教授担任我校体育教学部客座教授;2015年聘任国家级知名教练李应发教授担任我校体育教学部客座教授。

体育教学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推进教学改革,推动科研提升,强化运动训练,塑造文化引领,不断提高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和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现开设体育课程17门。球类课程: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六门。形体类课程:健美操、艺术体操、瑜伽、健美、武术、花球啦啦操、拉丁舞、爵士啦啦操八门。综合类课程:田径、体质与健康、极限飞盘三门。近年来,体育教学部先后完成校级、青岛市人文社科课题和省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多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并建设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试验室和青理阳光智慧体育综合管理以及大学生体质提升与智慧化教学改革实践平台,教学改革水平和科研工作水平明显提升。2013年在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体育课程建设评估活动中获优秀等级。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运动队建设工作。现有田径、男女篮球、男女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健美操啦啦操等九个普通学生运动队。近年来,先后在全国、省、市比赛中屡创佳绩。2020年田径队以7金3银5铜获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团亚军。2023年女子篮球队实现省三连冠。男子排球队5次获得山东省比赛冠军,2019年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阳光组)跻身四强。2023年省排球锦标赛女子排球队获季军。2023年网球队卫冕省赛男团冠军。健美操啦啦操队在全国分站和省赛中获多项冠军。学生运动队多次获评各项赛事“体育道德风尚奖”。男子排球队荣获2018年“感动理工”荣誉称号,田径队获2019年“感动理工”提名奖。一个项目、一支队伍、一群青春力量,绽放活力理工!

贯彻落实《青岛理工大学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教育实施方案》,按照“体育部统领、团学部门协调、各学院主抓”工作方针,结合“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学生群体性活动要求,逐步形成了体育文化节、全校性体育竞技比赛、运动会、欢送毕业生、迎新季、纪念“一二 · 九”、“青理阳光”等系列体育品牌活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学校建有风雨操场一个,东西两个田径运动场以及其他室内外活动场地数个,保障体育课堂教学和学生课余运动锻炼都有完备的场地支持。2023年9月1日,体育教学健身中心正式对师生开放,成为新的室内健身打卡点。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体育教学部秉承“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理工精神,立足体育育人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贡献力量。



 

地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68052319  E-mail:tybqd@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