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心—体”适能运动引领趣味大学生活

发布人:孙华  发布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

 

“加油!加油!”,“大家一起喊!跟着节奏来!一二!一二!”,伴随着同学们响彻云霄的呐喊助威声,各队参赛队员全力以赴拼搏,三条彩色毛毛虫从起点快速冲出,向着终点线奋力奔跑,田径场上欢笑声、呐喊声此起彼伏,汇聚成欢乐的海洋。这是青岛理工大学“心—体”适能趣味比赛的现场,比赛以宿舍为单位,采用团队协作的方式进行各项趣味运动挑战,不仅锻炼了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还有利促进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11月23日,2022级学生宿舍“心—体”适能趣味比赛在嘉陵江路校区东田径场顺利举办。本次比赛将心适能与体适能的有机结合,充分展现大学生相互配合、身心协调、和谐共享的理念,共计8个学院154个宿舍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趣味比赛。比赛由青岛理工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体育教学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共同承办。

宿舍“心—体”适能趣味比赛包括团队战鼓、抢滩登陆、合力筑塔、毛毛虫比赛、数字城堡和混合拔河六个团队项目,比赛过程充满了运动的欢乐与团队协作奋勇争先的激情,经过激烈的比拼,团队战鼓冠军花落人外学院;土木学院收获合力筑塔冠军;抢滩登陆男子冠军信控学院、女子冠军土木学院;毛毛虫比赛男女冠军皆由土木学院获得;数字城堡男子冠军环境学院、女子冠军土木学院;男女混合拔河冠军由来自商学院的学院代表队摘得。本次“心—体”适能趣味比赛团体总分冠军获得者为土木工程学院。中美土木223班周子洋同学说:“参加这次‘心—体’适能趣味比赛我真的很开心,不仅收获了快乐,还在争取胜利的过程中体会到什么是团队精神,体会到敢于挑战的乐趣与成功的喜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继续发扬团队互助协作的精神,勇于面对各种挑战。”

宿舍是学校最基层的学生团体,也是大学生学习、生活和交流的基本组成单位,是影响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主要场所和重要环境因素,是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宿舍思想文明建设在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以宿舍为团队举办本次比赛,极大丰富了2022级学生的体育文化生活。通过激烈有趣的比赛,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打造出友好互助、温馨和谐的校园文化和宿舍氛围,宿舍成员在运动中释放了情绪、发现了乐趣,宿舍集体荣誉感,促进了宿舍关系和谐发展,提高了学生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最终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教育目的。

“体适能”提高了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助于学生形成终身体育理念,“心适能”是通过体育运动使个体获得认知能力、情绪控制、意志品质、社会交往等方面的最佳发展,是个体处于最适宜程度的一种心理体验。“体适能”与“心适能”有机结合,可同时满足学生的生理与心理需求,有力促进学生在身体、情绪、智力、精神和社交等方面得到全面协同发展,收获真正的身心健康。

体育教学部主任王龙表示,本次宿舍“心-体”适能趣味比赛是本学期2022级新生体育赛事的一次创新和尝试,在后疫情时代让学生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在参与运动的同时也增加了心理体验,缓解了紧张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压力,提高身心素质,増强宿舍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协作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今后,体育教学部将进一步创新群体赛事形式,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抓准体育思政、抓好体育协同,不断优化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建设,深化体育育人工作,打造具有理工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品牌。(撰稿:屈培培、于健;审核:金建英)


 

< 返回>

上一条:体育教学部组织体育学科交叉研究专题讲座 下一条:体育教学部收到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的感谢信

 

地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68052319  E-mail:tybqd@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