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体育教学部“十三五”规划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08-17  浏览次数:

根据《青岛理工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布置要求,结合体育教学部工作实际情况,按照合理规划、科学发展的原则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质量为战略主题,以深化改革为发展动力,以课程建设为着力点,以拓展体育教学效能为创新点,以提升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为突破点,搭建体育教学育人平台,全面提高体育教学部管理水平,为推进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做出贡献。

二、总体目标

以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体育课程建设,构建适应学分制教学模式改革和特色名校建设需要的课程体系。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体育教学效能,营造体育锻炼氛围,提升大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为落脚点,构建体育文化建设体系。以提高广大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为着力点,搭建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提高体育教学部科研工作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基本形成体育教学部自我发展能力。强化高水平教练队伍建设,推进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扩大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效能,提升科研能力,基本形成社会服务能力强,大学生身心健康水平高,队伍建设、条件建设、资金投入保障有力的发展格局。

三、重点任务

(一)体育课程建设任务

1、2016年以完成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8个教改项目为抓手,推进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健美操、瑜伽、艺术体操、健美9门专项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的教学改革,强化体育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实现教学内容拓展、教学方法创新,以此推进体育课程的信息化建设,实现教学效能创新。完成篮球、排球、足球和健美操、瑜伽、艺术体操两个公共基础平台课程群建设。探索、筹划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公共基础平台课程群建设方案。

2、2017年争取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公共基础平台课程群建设列入学校课程建设支持项目。2018年完成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公共基础平台课程群建设。实施建设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中心,争取2017-2018学年开设本科生素质拓展课程。筹划开设定向越野课程,与大学生素质拓展课程相衔接。实现一个专项教学班一学期开设素质拓展课,一学期开设定向越野课,增强体育专项课引导大学生课外锻炼的吸引力。

3、争取2016年有两个教改项目申报成功省级教改项目,培育两个具备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的教改项目。2018年争取有两项教学成果评为学校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时争取两个教学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结束体育教学部无校级、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历史。2018年开始,培育1到2项教改项目,为2022年申报学校级教学成果奖做准备。

4、从2017-2020年,每年争取校级教改立项2-3项,积累教改成果,培育校级、省级教学成果奖。

(二)体育文化建设任务

1、以举办体育文化节为龙头,以体育竞赛活动为载体,构建体育文化建设平台,实现既能引导广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又能发挥体育文化促进大学生培养争创一流的竞争意识,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正确应对挫折的心理素质,交流沟通的交往能力,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关爱集体、他人的社会责任感,回报父母、老师、学校、社会的感恩情怀的育人作用。

2、配合团委强化体育类社团建设,充分发挥体育类社团在体育文化建设中的组织载体作用。

3、推进运动队建设,以强化普通学生运动队建设为切入点,以提高普通学生运动队竞赛成绩为突破口,以引领学校体育课余训练和竞赛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主线,推进高水平运动队的培育工作。

争取建设包括足球、健美操、田径、乒乓球在内的3-4支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好2-3支普通生运动队。根据新校区体育馆的建设情况适时组建游泳队,培育游泳高水平运动队,帮助青岛市普及提高中小学游泳项目。使运动队竞赛成绩在青岛市、山东省名列前茅,有1-2支高水平运动队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成绩。争取1支高水平运动队在国家级比赛当中获得前三名成绩,以此扩大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三)科研工作任务

1、争取每年有两项青岛市人文社科立项,每年有一项省级人文社科立项,争取2017年开始每年有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或国家社科基金立项。

2、争取每年有1-2项横向科研课题立项,争取每年横向课题经费达到3-5万元,力争五年内完成1-2项20万元以上的横向科研课题。

(四)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任务

1、创建青岛市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基地,实施体育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发挥体育教学部师资优势,开展社会服务,获得合理收益。

2、争取与青岛市和山东省体育主管部门合作,共建高水平运动队,争取政府财政资金支持。

3、提高赛事组织、管理能力,争取承办3-4项省级、国家级体育赛事,获得合理收益。

4、挖掘现有体育设施的社会服务能力,探索体育产业发展机制,在满足教学和学生课外锻炼的前提下,开展社会服务,争取合理收益。

四、组织实施措施

(一)加强体育教学部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执政履责能力,建立体育部领导班子成员目标责任制,做到责任明确,发挥其领导核心作用。

(二)根据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政策和教师及管理人员岗级聘任绩效考核政策,制定体育教学部绩效工资和教师及管理人员岗级聘任绩效考核办法,建立调控机制,激发体育教学部教师和管理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积极与学校人事处沟通协调,争取2016年引进教师3人,2017年3人,2018年2人,2019年2人,2020年2人,满足专项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运动队建设、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对师资的需求。争取定向培养博士两名,引进博士两名,提高体育教师学历层次。同时,积极争取、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高级访问学者培训,高级教练员培训,每年组织骨干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调研学习,提高教师教学研究、科研、运动队训练、教学改革能力。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体育教师达到学校副教授、教授竞聘条件,从根本上改变体育教学部高级职称比例低的局面,使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更加合理,支持体育教学改革、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四)强化教学团队建设,突出学术带头人培养,制定支持政策,建设三到四个教学团队,完成教改教研项目,支持培育校级、省级教学成果奖。

(五)强化科研团队建设,制定支持政策,建设两到三个科研团队,完成市级、省级、国家级人文社科项目,重点培养一个具有完成20万以上横向科研课题任务的科研团队,扩大横向科研课题的数量。

(六)争取创建国家级和青岛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争取山东省和青岛市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和科研能力的提高。

(七)借助校园足球协会秘书长单位的优势,争取在我校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招生、经费支持等方面获得优惠政策,与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联合创建青岛市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基地,争取每年举办3-4个国家、山东省、青岛市足球师资、教练员培训班。

(八)与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合作,每年承办1-2项山东省和国家的足球赛事,逐步形成具有独立承办山东省和国家足球赛事的能力,获得合理收益。

(九)争取与青岛市体育局合作,共建青岛市女子足球队,获得运动队训练经费,减轻学校运动队训练投入,增加运动队建设资金。

(十)争取社会对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和普通本科生运动队冠名赞助支持,获得运动队训练经费和运动装备,提高运动队建设水平。


体育教学部

2016年4月28日

 

< 返回>

上一条:我校健美操队在2017年中国大(中)学生啦啦操锦标赛中创佳绩 下一条:教务处副处长邵景玲到我部指导教改项目申报工作

 

地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68052319  E-mail:tybqd@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