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群体工作 > 群体活动

青春赛道传新“声”:预备,跑!
——体育教学部上好开学第一课,让每一名学生爱体育,更爱体育课!
发布人:孙华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9月19日上午,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风雨操场迎来了2022级新生。今天是他们的第一次体育外堂课,校园的上空回荡着同学们整齐而响亮的口号,火红的赛道正在见证他们青春而坚定的步伐。

“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1!2!3!4!”,伴随着整齐的队列行进,同学们激情洋溢的呼喊着嘹亮的口号,干净整洁的跑道上,一个个充满青春朝气的身影,迎着爽朗的秋风奔跑在灿烂的阳光下。“一边跑一边喊,一开始确实有点累,不过整个班一起喊起来之后,声势震天的感觉很带劲儿,大家都想着再大声点,把对面班级的喊声压下去,不知不觉就跑完了,出了一些汗,但是不觉得有多累!”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新生王子宁一边擦去额头的汗珠一边兴奋的说到。“是呀,以前的中学体育课没怎么练过队列,今天体育老师一边给口令一边做指导,我们的动作一次比一次整齐标准,很有成就感!”管理工程学院新生何梓鹏接过话说,脸上洋溢着运动带来的快乐。创新的授课方式引发学生对体育课的浓厚兴趣,热身跑加大声呼喊班级口号,锻炼心肺功能的同时融入思想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提高了课堂教学实效。

受疫情影响,2022级新生军训暂时推迟,但是规矩意识、纪律观念不能迟到。体育教学部结合我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体育育人要求,通过组织教师提前开展集中备课,做好体育思政教学设计与课堂组织流程设置,以新生第一次体育外堂课为契机,重点安排了队列动作训练及跑步热身呼号相关内容。通过练习听从口令、统一节奏、建立秩序,引导新生树立纪律观念和规则意识,并将训练成果转化运用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通过聆听教师讲解和呼喊特定口号,引导新生在跑步热身的同时,对高度凝练的口号加深记忆,理解其中蕴含的中国精神、理工精神、奥林匹克精神、体育人文精神等思想文化内涵,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学会坚持,鼓励自己勇敢面对挫折和考验,主动释放压力、调节情绪,通过不懈奋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体育教学部主任王龙提到,将体育思政作为体育教学改革重要推动力量,体适能、心适能同步培养,体质健康训练与体育精神学习同步进行,是体育教学部落实学校“以体育人”工作要求的实际举措。“队列训练+班级呼号”的组织形式虽然简单,但要达成所蕴含的育人目标却需要精心设计,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老师们专门召开了教研会议,统一思想、确定目标、设计导语。之所以选择在第一次室外课就开展,目的就是从教学角度积极配合新生入学教育,为他们今后的校园行为讲规则、守纪律,爱集体、争荣誉打下底色。今后我们还将持续优化做法、推动改革,以实际举措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健全人格、顽强意志和奋斗精神,努力使更多同学爱体育、更爱体育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明确提出“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青岛理工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已于9月16日印发。下一步,体育教学部将继续坚持建好、用好体育课堂主渠道,保证课程质量与效果,同时坚持课内外一体发展,进一步挖掘好、运用好体育思政元素,推动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和校园体育文化繁荣,为构建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做出应有贡献。(撰稿:屈培培、于健;审核:金建英)


< 返回>

上一条:阳光开跑 健康同行 下一条:特殊的毕业礼物

 

地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68052319  E-mail:tybqd@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