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体育教学部“党建质量年”活动方案

发布人:孙华  发布日期:2018-10-16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以全面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为重点,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即将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体育教学部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一)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各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牵头领导:张建新;分管领导:各总支委员按“一岗双责”负责分工的工作)

2.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牵头领导:张建新;分管领导:各总支委员按“一岗双责”负责分工的工作)

3.把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作为政治建设的有力抓手,尊崇党章,严守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牵头领导:张建新;分管领导:各总支委员按“一岗双责”负责分工的工作)

4.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决策办事。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并严格执行教学部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决策。(牵头领导:张建新;分管领导:各总支委员按“一岗双责”负责分工的工作)

(二)思想建设进一步增强

5.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牵头领导:张建新;分管领导:各总支委员按“一岗双责”负责分工的工作)

6.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委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体育教学部建设结合起来。(牵头领导:张建新;分管领导:各总支委员按“一岗双责”负责分工的工作)

7.通过上级调训轮训、学校党校集中培训、支部理论学习等方式,使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素养。充分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组织全校党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确保人员参与率和答题正确率双提高,争当学习先锋。完成处级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完成教师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牵头领导:张建新;分管领导:各支部书记)

8.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牢记根本宗旨,主动担当尽责,把党的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牵头领导:张建新;分管领导:各总支委员按“一岗双责”负责分工的工作)

(三)党建责任进一步落实

9.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业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切实带头重视党建,谋划党建,亲力亲为抓党建。认真执行校党委印发的《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党建任务,落实党建责任。(责任人:张建新)

10.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度,认真执行校党委《关于规范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11.坚持问题导向,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及时分析梳理,制定责任清单,限时抓好整改。贯彻上级要求,制定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各基层党组织根据任务要求和各自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列出具体任务清单和落实措施。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单位:各党支部书记)

(四)基层组织力进一步提升

12.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认真组织好2018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13.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认真落实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完善和落实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党内生活痕迹化管理,确保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14.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学习贯彻《教师党支部建设标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专业带头人”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党建专业“双带头人”。(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15.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注重从青年教师特别是一线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选树培育优秀党员和先进支部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16.强化基层保障能力。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普通本科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严格执行党组织活动经费和党费使用规定。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五)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创新

17.推进活动方式创新。持续开展“理工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好活动立项和评比,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加强与社区党组织联系,以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为突破口,推动学校党组织活动方式创新。(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18.推进活动载体创新。对接“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载体,充分利用“山东e支部”系统,做好网上党员教育培养、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努力将“灯塔—党建在线”打造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网上基地,党员接受教育提升素质的精神家园。(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六)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19.建立健全联系基层服务师生制度。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书记带头讲党课、讲形势与政策课,落实好党总支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经常深入教研室中间,深入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情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人:各位党总支委员)

20.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个方面具体表现,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从具体问题抓起,认真查摆本单位“四风”问题主要表现,拿出过硬措施扎实整改。(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人:各位党总支委员)

21.大力倡导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实干精神和抓落实意识,聚焦、聚神、聚力抓好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人:各位党总支委员)

(七)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

2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防范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执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制度。(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人:各位党总支委员)

23.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在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完善防控制度,落实防控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严把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构建全覆盖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人:各位党总支委员)

24.按照规定实行党务公开。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通过党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宣示党的意志和主张,积极推进党内民主,更好地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动员组织全体教职工形成最大的同心圆和凝聚力。(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人:各位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

(八)推动体育教学部整体建设

25.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质量年”活动与落实学校和体育教学部“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向而行,抓党建与促发展融合互动的良好局面。(牵头领导:张建新;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三、工作步骤

2018“党建质量年”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启动阶段

2018年5月,学校党委研究通过《“党建质量年”活动方案》,并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出工作部署,全面启动“党建质量年”活动。

(二)实施阶段

2018年5月—11月,党总支、各党支部围绕学校方案,联系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的细化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落实,确保2018“党建质量年”活动在11月底之前完成。

(三)总结验收阶段

2018年12月,党总支、各党支部对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认真总结,向学校推送具有示范作用、可供学习借鉴的活动成果。学校党委将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行检查验收,评估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宣传推广特色成果和创新做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活动领导工作,党总支成立“党建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党建质量年”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党总支按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列出任务(包括存在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等工作要求,由党组织书记牵头进行集中整改。“党建质量年”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学校党委将对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注重典型示范。党总支要注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大力培养、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要加大工作力度,在推进基层党建面上工作的同时,注重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促进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

(四)认真总结提升。党总支要及时总结完善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利用校园各类媒体和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活动宣传工作,切实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力,营造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


附件: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党建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

2018年9月6日


附件

体育教学部“党建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 张建新

副组长: 王 龙

成 员: 张桂青 王 军 于 健 刘振良 李广国


< 返回>

上一条:体育教学部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要点 下一条: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地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68052319  E-mail:tybqd@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