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进修培训

关于开展2017年度新教师 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次数:
各学院: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希望,他们的综合素质关系到学校未来,新教师岗前培训教育是使他们顺利走上教师岗位的重要环节。为帮助新教师加快角色转换,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掌握教学标准,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师德修养水平,使他们尽快肩负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任,根据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新教师岗前培训的要求,现将我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加培训人员
2016、2017年新引进人员均必须参加。
二、培训时间及内容
培训时间:8月14—8月19日
培训内容:
(一)学校文化、校情校史及办学思路
主要包括学校文化的历史演变、学校定位、办学思路和发展方向等内容。
(二)师德教育
主要以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为主要内容。主要目标是通过师德教育系列活动,切实解决师德师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新引进教师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奠定基础。
(三)学校规章制度
主要包括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办、人事人才等规章制度。主要目标是使新教师对学校整体、各部门职能及相关政策、运转流程有深入的了解,明确今后发展及努力的方向。
(四)教育教学理论
主要包括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育教学艺术、多媒体课件制作、学术团队配合、学生管理能力水平、大学生心理素质等内容。主要目标是使新教师迅速掌握教育教学技术、理论和方法,尽快适应教师和教学岗位。
(五)科学研究及科研能力提升
主要包括发现问题的能力、预测设计的能力、信息筛选的能力、实施操作的能力与书面表述的能力等内容。主要目标是通过学术典范的主题讲座,培养青年教师将已经学到的科研知识运用于教育科研情境解决相应问题的实际操作能力,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六)名师教学示范
主要包括教学名师的教学示范讲坛、课堂观摩和课堂分析、讨论等内容。主要目标是通过校内外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学名师或专家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新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和水平。
三、培训要求
(一)各单位正确认识对新进教师培训的意义,从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安排全程参与培训工作,自觉遵守考勤。新教师通过培训和学习,明确教师的责任和义务,遵守学校的规定,做好自己的教师生涯规划。
(二)培训结束后,每人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心得和个人职业规划理解,于2017年9月1日之前,交人事处。
(三)培训期间实行签到制,有特殊情况需请假者,请提前到人事处师资科(图书科技楼1516房间)办理书面请假手续。
(四)新教师岗前培训将与新教工职称评审挂钩,无故不参加培训的、缺勤超过1/3的人员,不允许参加职称评审。
四、其他
新教师岗前培训是学校培养青年教师的重要手段,未来也会作为青年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请青年教师们安排好个人事务,按时参加。 
       五、具体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主讲部门(人) 地点
周一
8月14日
8:30-11:30
1、王书记做动员讲话 王亚军书记 市北校区图书科技楼报告厅
 
2、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发展历史、学校发展文化介绍 党办、校办
宣传部
3、岗前培训具体要求 齐德义
周一
8月14日
14:30-17:30
4、名师讲坛一
如何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好教师
 
周二
8月15日
8:30-11:30
5、劳动人事政策、人才政策及管理服务
6、教学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及各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
       人事处       
教务处
周二
8月15日
14:30-17:30
7、学校发展规划情况
8、学科建设及发展情况
发展规划处
学科办
周三
8月16日
8:30-11:30
9、研究生处相关政策
10、科研政策规定,介绍科研业务、项目成果申报、流程等
研究生处
科技处
周三
8月16日
14:30-17:30
11、名师讲坛二
师德教育专题讲座
 
 
周四
8月17日
8:30-11:30
12、名师讲坛三
青年教师如何尽快进入教学角色
 
 
周四
8月17日
14:30-17:30
13、名师讲坛四
青年教师如何尽快进入科研角色
 
 
周五
8月18日
8:30-11:30
14、名师讲坛五
青年教师出国访学专题讲座
 
 
周五
8月18日
14:30-17:30
15、名师讲坛六
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周六
8月19日
8:30-11:30
16、名师讲坛七
青年教师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周六
8月19日
下午
17、新教工群体拓展活动(包括总结交流、户外拓展活动、参观新老校区等)  
 
< 返回>

下一条:关于组织2017年度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 第二批

 

地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68052319  E-mail:tybqd@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