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进修培训

关于开展2016年度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12-27  浏览次数:
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教育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12〕10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新教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尽快适应高校工作岗位要求,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和《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制度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现就做好2016年度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人员范围
参加岗前培训的人员为今年新补充到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包括从事教学管理、实验技术、教学辅助、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往年未参加培训的人员也可以参加培训。
注意:1994年1月1日以后到高校工作的教师,参加教师系列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必须具备岗前培训合格证。
二、培训内容
岗前培训开设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科研方法等方面的课程。分必修和选修两种课程,必修课程6门:《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大学教学论》《科研方法论》《现代教育技术导论》;选修课程2门:《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慕课的理念与实践探索》。新增教学名师示范课,介绍常规教学规范、教育教学经验,展示名师风采,引领师德师风与专业素质提升,给新教师以启迪,增强教师使命感。         
培训教材中由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编写的《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教学大纲,通过网站免费提供。山东大学出版社2008年7月的《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版本可以作为参考教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大学教学论》、《科研方法论》、《现代教育技术导论》可以山东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的版本作为参考教材。各部门或参训人员可以自行联系山东大学出版社购买,联系人:孙晓梅,联系电话:0531-88364980;13953141081。
三、培训形式
采用网络学习、线下自学和校本培训相结合的方式。
网络学习:通过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网站(www.gspxzx.sdnu.edu.cn)登陆“山东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在线学习所有必修课程,自主选择选修课程,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线下自学:学员自学培训参考教材和教学大纲。
校本培训:由学校根据实际另行组织。
四、培训报名
参加培训的人员于2016年12月28日至2017年1月6日通过系统网上注册报名,报名网址:http://www.sdhe.gov.cn:8080/login.html。报名时一律选择“不符合免试条件”,务必上传照片。
五、培训时间
网络学习平台开放时间为2017年1月16日—2017年3月15日,届时学员可通过系统进入学习平台选取课程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2017年3月1日—30日将开放考试模拟系统进行学习和复习。
六、考试方式、内容及收费
岗前培训考试和教师资格考试合并进行,采用全省统一闭卷笔试方式,考试每年安排两次。考试时间安排在2017年4月上旬,考试不及格人员5月中旬再安排一次考试。《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每门考试时间60分钟;其他4门必修课程合并为《综合》,时间为90分钟。试题由客观题和主观题组成,满分为100分。选修课不列入考试范围。岗前培训收费仍按省物价局核定标准执行(每人260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成绩作为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人员笔试成绩,其考试费按鲁价费函[2014]84号规定的高校教师资格笔试收费标准收取。《综合》考试不收取费用。
各部门汇总报名表后连同培训费一并交人事处(1511房间),上交时间截止到1月6日,考试费上交时间另行通知。
七、有关要求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明确职责,广泛宣传,督学到位,确保培训对象能按要求参加在线学习。
岗前培训有关事宜请拨打电话85071079、85071078咨询。
 
                                  人事处
2016年12月27日
< 返回>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报名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6年青岛理工大学“十大优秀教师”和“优秀外籍教师”评选表彰的通知

 

地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68052319  E-mail:tybqd@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