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制度

中共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11-1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强化基层,打牢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现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校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担负着联系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保证党对高等教育坚强领导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根本保障;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实需要。

2.长期以来,学校基层党组织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好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学校各项改革与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组织体系和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党员意识得到增强,组织发展工作更加规范,师德师风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得到改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有力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

3.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组织生活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二、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目标任务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目标,以办学治校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为抓手,着眼于解决好“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两个根本问题,着眼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整体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为建设高质量教学研究型特色名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5.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原则是:(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整合力量,切实加强领导。(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放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局,放到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用中心工作的成效衡量和检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效果。(3)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努力把握和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4)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6.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是:(1)组织坚强有力。学校基层党组织健全,设置合理,各项制度配套落实,保证监督作用更加突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2)党员作用突出。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3)工作得到促进。党的教育方针在基层进一步得到落实,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进一步发挥,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4)师生员工满意。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现师生意愿,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师生认可,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党群干群关系和谐。

三、建立健全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7.各党总支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保证监督作用,支持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要贯彻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中的重要事项要经过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研究决定。会前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充分沟通酝酿,交换意见。党政之间既要明确职责,又要协同合作;既要合理分工,又要形成合力;形成党政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有效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及党政领导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加强沟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努力营造一个团结奋斗、和谐向上的良好环境。

8.党支部在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要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有利于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主动适应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组织结构和党员队伍构成的新变化,进一步改进和调整党支部的设置形式,尽可能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行政、教学、科研单位都要单独设置党支部,尽量减少跨单位、跨部门设置党支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大发展优秀人才入党的工作力度,积极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学校各项事业中来。

9.改进和创新党支部的工作和活动方式。要针对新形势下学校党员知识分子密集、独立思考意识和学习能力比较强、获取信息的渠道比较广泛、思想比较活跃等特点,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增强活动效果,使党组织的活动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贴近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教师党支部要紧紧围绕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业务工作,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和各项业务工作中做出成就;管理和后勤服务部门党支部要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要通过组织适合年龄特点的各种活动,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学生党支部要围绕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广大学生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

四、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10. 以科学理论为根本指导,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原则,加强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推动特色名校建设和党建工作科学化建设。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参与决策、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保证监督等工作环节,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保持学校稳定、办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上下功夫,把党组织的作用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活动的全过程,有机渗透和融合到各项工作中。

11. 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积极推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建立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和集中学习培训制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党员教育的全过程。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努力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加强对流动党员和临时聘用人员中党员的管理,做到党员管理的全覆盖。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以优良党风促进校风、教风和学风。关心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12.扎实做好学校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要增强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同师生的密切联系,把师生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拓展党员联系师生的途径,丰富服务师生的内容,畅通师生意愿表达的渠道,努力构建党员联系师生和服务师生网络,努力解决师生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团结带领师生共同实现校党委提出的各项任务,促使党员在服务师生中团结和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群众,理顺情绪,解决问题,多干事,干实事,办好事。健全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经济困难大学生工作,激发他们努力工作和认真学习的热情,让他们切实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13.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努力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以党内和谐促进校园和谐。逐步推进党务公开,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透明度。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完善党员权利保障制度。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落实和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员大会和党内选举制度。

五、切实加强对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

14.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注意把那些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热爱党务工作、业务能力过硬的同志选配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要像关心教学科研骨干的成长那样关心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成长,建立健全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激励机制。适时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积极帮助解决他们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充分利用党校、网络等载体,加大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15.实行党总支任期目标管理。党总支每届任期为三年,新一届党总支产生后各党总支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三年任期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对任期内的工作作出全面规划,报学校党委审批。党总支要定期结合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认真进行自查,党委组织部结合年度考核进行考评,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

16.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保障机制。除每年保障党总支正常办公固定经费外,按照党员所交纳的党费额度,党委组织部门可适当返还部分给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并为各党总支、党支部开展党建创新活动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各部门、学院要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争取必要的场所与设备。加强对党校、党员活动室、党员资料室、党员专题教育网站、实践基地等的建设和投入,不断改善条件,优化手段。

17.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研究。要组织专家学者和党务政工干部,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科学研究,为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

< 返回>

上一条:鲁组发[2018]4号: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 中共省委教育工委 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党总支工作条例

 

地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68052319  E-mail:tybqd@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