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纵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纵览 > 教学动态

2014-2015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5-05-04  浏览次数:

各单位:

为全面掌握我校本学期以来教学情况,监督教学各环节正常运行,及时发现在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定于第九周至第十一周(5月4日—5月22日)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单位认真执行。

一、检查内容

1.教学秩序检查

主要检查教师教学进度执行情况、任课教师上下课时间遵守情况、学生到课情况、上课纪律。

2.课堂教学情况

各门课程的教学进度与质量、作业布置批改情况;任课教师的教学大纲、教学周历、教案等教学文件资料是否齐备。

3.实践教学环节

(1)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

毕业设计(论文)进度情况、指导老师指导情况、学生考勤情况、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情况。

(2)其他实践教学环节

实验计划执行情况,实验课堂的教学状况(实验开出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是否与实验教学计划一致)、实验课记录是否齐全、实验报告的批改及其它实践教学环节(实习、课程设计、社会调查、上机课、制图课等)的执行情况。

4.学籍预警工作

包括预警学生的确认、是否按照通知要求对学生进行谈话、监督学生制定学习计划、书面告知学生家长,以及对存在学习困难学生进行针对性帮扶采取的措施等工作的开展与落实。

5.教学档案

(1)学生试卷的批阅、保存、装订,尤其是期末成绩统计分析与试卷分析、补(随)考试卷的管理与存档情况,原始成绩单的管理、存档(具体要求可参加附件2)。

(2)领导听课记录本

主要通过听课记录情况检查上一学期相关领导是否按照《青岛理工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青理工教务【2010】10号)进行听课。

(3)教研室活动记录本

包括活动记录、活动内容情况等。重点检查本学期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4)检查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文件

涉及指导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开题报告情况、学生执行任务书情况;学生校外毕业设计(论文)备案情况相关材料。

能够体现实验教学体系的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训练内容、训练时间、训练方式、面向对象全面开放)、可操作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和开出率等相关支撑材料。

学院可上报检查的方案及检查的结果(见附件1检查情况表)。

6. 教研教改项目进展情况

各级教研项目进展情况(包括品牌(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研究型课程、教学团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项目)。

二、检查方式和要求

检查采取院(部)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1. 各院(部)成立期中教学检查组,根据通知要求并结合本院(部)情况采取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检查(听课、活动)记录本和试卷等形式进行自查。实践教学方面要特别加强对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过程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相关责任人,责其整改。

2.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是教学档案。院部先进行自查,并于11周上交院部教学档案检查情况记录表(见附件1),要求各学院至少查阅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考试试卷5本;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听课记录本5本;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活动记录本3本。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5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进度情况;2014-2015第二学期5位学生的实验(上机)报告;检查明细、存在问题必须认真填至检查情况记录表中,院部负责人签字并盖院部公章。教务处将另选取部分教学档案进行抽查,抽查明细将于检查前三天公布。

3. 学校将择期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期中教学检查会期间院部教学院长(主任)须汇报教学档案检查情况,包括检查明细,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召开时间另行通知。

 

 

青岛理工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五年五月四日



 

< 返回>

上一条:组织2011级本科生大学体育课程补随考的通知 下一条:参加春季运动会团体操表演学生的加分意见

 

地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电话:0532-68052319  E-mail:tybqd@qut.edu.cn